2023-09-01

鼻過敏 怎麼治?

鼻過敏,鼻為何會過敏?

怎麼治療鼻過敏?

來看看過敏的反應:流鼻水、鼻涕倒流、鼻塞、噴嚏、眼睛癢、咳嗽...

為何會有如此症狀?這些症狀的目的何在?

其實人體會有此症狀,主要就是要保護自己,換句話說,其實,過敏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運作方式。

鼻腔直接經過氣管,直通肺部,空氣中的任何物質,可以藉此長驅直入到達肺部深處,然而,空氣中除了人體需要的氧氣,也還有許多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如花粉塵蟎灰塵,甚至低溫,也會傷害身體,如果鼻腔氣管暢通,這些冷空氣或是有害物體進入人體,那麼人體受到的傷害不言可喻。

而過敏反應,就是一個保護身體的機制,藉由過敏反應,鼻腔分泌黏液產生鼻涕,它不僅溫暖鼻腔,也使有害人體的物質不那麼輕易的進入身體,所以,過敏反應,其實就是人體健康的一道防線。

雖然過敏反應可以阻隔一些對身體有影響的物質進入肺腔,但是,個體卻會產生鼻塞鼻水導致鼻子不通呼吸不順暢,這種保護,反而製造身體困擾。要怎樣才能讓人不受傷害又減少過敏的種種惱人症狀呢?

在這裡我們就得探究為什麼某些個體會產生過敏?而某些個體卻不會如此?如果能夠讓過敏產生的原因消失,自然就不會有這些惱人的症狀,而,究竟哪些體質的人比較會有過敏反應呢?

中醫把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體質歸類在「肺虛」「肺寒」領域,因為肺氣虛寒,使肺無力對抗寒冷的氣候及空氣中的危險粒子,如果肺氣不虛不寒,當然就不會有過敏症狀。

有些人不會產生鼻過敏反應,為什麼?簡單說來就是因為身體夠強壯嘛!強壯的個體,當然不會因外界物質或寒熱而受傷,既然如此,身體當然無須用過敏症狀來保護自己,自然,也就不會再因過敏症狀而煩惱。

相反,如果肺虛+肺寒,當然身體就會用過敏症狀來保護我們不受傷害,所以,改善過敏,就等於改善肺虛肺寒。

那麼如何改善肺虛肺寒呢?

中醫的治療很樸素,虛則補之、寒則熱之,所以,補氣的藥如人參、黃耆、紅景天、刺五加對改善肺虛有效、鹿茸大熱,可改善肺寒,這些方法自然可以改善過敏。

另外,背後肺部大穴貼上三伏貼也會有效。

還有,心肺的運動也會改善虛寒,當然也有校。

那麼,有沒有什麼會加重過敏現象的因子呢,當然也有,例如過食冷物,如水果生魚片等冰冷食物,都會使體內的寒氣更盛,當然又會增加肺寒,使過敏現象更為嚴重。

中醫說:肺為嬌臟,嬌嫩,所以要好好訓練保護,只要肺虛肺寒改善,過敏現象改善也是必然。

改善體質,改善肺臟虛寒,就是改善過敏的方法,現代醫學經常使用抗組織胺藥物降低症狀就是如此,讓身體反應降低。但,降低過敏症狀,其實改善症狀只是暫時改善鼻子的過敏症狀,跟電燒冷凍使鼻黏膜結痂而不分泌黏液的道理差不多,都是降低症狀,但其實都無法改善肺虛肺寒體質,最好的治療都要反求諸己,讓自己的身體像巨人,自然我們就不會再因環境的小妖小乖而驚慌失措,過敏嚴重。

治病務求其本,過敏的本,就是虛寒,改善虛寒,就是改善過敏的最好方法。